補骨手術

Bone ridge preservation

補骨手術,為牙齒重建地基

補骨手術也就是俗稱的「補骨粉」,通常是在植牙前為牙齒打地基時所使用的手術方式,其原理是利用人工骨粉或骨塊置入齒槽骨中,讓自體的骨質細胞沿著生長,使齒槽骨能生長完整。
補骨手術填入骨粉後,能促使骨頭再生,待齒槽骨恢復穩固後,就能植入植體,讓植牙能更穩固,也能延長壽命。 關於補骨手術許多人還是挺陌生,像是補骨手術時間、費用、術後注意事項…就由彰化米羅牙醫診所為你統整,讓你做植牙時能更加無後顧之憂!

什麼狀況需要補骨粉?

做植牙時,地基是最重要的,齒槽骨的結構穩固,才能讓植牙過程順利,且有更長久的使用年限。
骨質指標包括寬度、高度、密度,都有嚴格的要求,任何一項差一釐米,都會導致植體植入位置骨植條件不足,最後可能導致嚴重的植牙失敗,因此評估齒槽骨現況,做好事前補骨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Guided Bone Regenerat

補骨手術2種方式

補骨粉
將人工骨粉或是骨塊,置入齒槽骨,補骨粉會建立一個架構,讓自體骨質細胞沿著生長。齒槽骨萎縮嚴重者,須等待骨頭新生完整,才能進行植牙;輕微者,植牙、補骨可同時進行。
自體骨補骨
當骨頭大量萎縮,手術區周圍的海綿骨比例較低時,則需從口腔其它區域移植自體骨,增加補骨區的生長因子,加速骨頭生長速度。


補骨粉手術需多長時間?

補骨手術流程本身是比較快的,從手術開始到等麻醉消,約需2小時的時間,術後避免吃過於刺激或燙辣的食物,才能維持牙齦狀況平衡。
但這手術並不是做了之後就能直接植牙,因骨粉的功用是誘導骨頭再生,依照每個人體質的不同,在術後約需4~6個月的時間,等骨粉刺激齒槽骨細胞,再生骨質,直到齒槽骨恢復原有寬度、高度、密度,再開始植牙療程。

補骨手術流程步驟

STEP1 / 諮詢評估

與醫師諮詢,透過X光片評估牙齒的健康狀況,評估麻醉時劑量多寡,以及手術方式與流程說明。

STEP2 / 術前麻醉


因牙齦補骨粉手術需割開牙肉,所以在補骨粉部位上會施打麻醉,減輕手術時疼痛感。

STEP3 / 開始補骨粉


在需要補骨粉的牙齦位置,將牙齦切開,確認需要補骨粉的位置與大小後,在齒槽骨萎縮處,填入適量骨粉,讓自體骨質細胞可以沿著生長。

STEP4 / 縫合傷口


確認骨粉都填充完畢後,便能將傷口縫合。
術後須定期回診,確認骨頭生長狀況是否順利。

補骨粉術後注意事項

補骨手術,常見問答

補骨粉會依手術方式不同而有不同收費方式,以單一處的補骨粉費用約3000~10000元不等,有時也會因骨粉使用的種類不同,而有不同收費,狀況因人而異。
進行補骨粉手術前一定會施打麻醉藥,醫師施打麻醉針前也會在牙齦表面塗上麻醉液,只有當醫師將麻醉藥注入牙齦內推針時會有痠痛感,待十幾分鐘麻醉藥發揮效用,之後的補骨手術過程就不會有疼痛感。
手術過程若沒做好感染控制,可能導致補骨粉處發炎,術後恢復期間,若未聽從醫師指示,遵從須注意的事項,還是有可能引發補骨粉處發炎甚至失敗。
當麻醉藥效退了,補骨粉部位會有腫痛感,通常手術範圍越大腫痛感越明顯,術後需依照醫師囑附,按時吃止痛藥、冰敷熱敷,通常在三天至二周內,就能減輕不舒服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