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一定要拔嗎?PTT與Dcard拔智齒的疑問一次解答

你是否在PTT和Dcard上搜尋過有關智齒的煩惱呢?

智齒要拔嗎?應該可以說是在PTT與Dcard上牙科排名第一的問題了,首先必須說明,拔智齒非必要性,不是每顆智齒長出來都需拔掉,只要不影響口腔運作,並做好牙齒清潔,智齒不拔也沒關係。

但若智齒長出來後擠壓到前方臼齒,或變成水平智齒,那麼牙醫就會建議拔除智齒,以免後續蛀牙或牙齦腫脹難受。

對於拔智齒大家想必有各種的問題和不安,今天就請到彰化米羅的牙醫師來為帶各位了解PTT上有關拔智齒的提問吧!

智齒是什麼?

智齒的學名又稱為第三大臼齒,依照每人情況不同,一般來說會於18~24歲生長出來,萌發位置在口腔內的最末端,也是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在上下顎處左右各有一顆,總共四顆智齒。

根據臨床的經驗來說,大部分的智齒無法長在正確的位置,以及不易清潔的問題,加上智齒生長空間如果不足夠,容易因為互相擠壓而導致智齒長歪,或是長不出來,而造成相關口腔問題。

如果出現以上狀況,建議盡早到診所請牙醫評估是否應該拔掉智齒。

智齒可能引發的3大問題

  • 智齒生長的位置經常疼痛發炎
  • 智齒與臼齒的縫隙難以清潔,導致蛀牙問題發生
  • 嚴重時可能造成牙周病或發燒

智齒一定要拔嗎?

當智齒出現以下的狀況牙醫生經過評估後一般會建議一定要盡快拔除智齒,以免產生更多後續問題。

一、智齒蛀牙or常發生發炎腫痛

一定要拔智齒的狀況,通常是因為智齒位在口腔內部最裡面的位置,在平日清潔中是容易忽視的地方,進食後如有食物碎屑或殘渣卡在縫隙間,長期累積下導致智齒蛀牙,或是鄰近牙齒蛀牙機率增加,這時會建議患者拔掉智齒。

另外常見的智齒因為被牙肉阻擋生長,在智齒與牙肉間產生不易清潔的的部位,戲劇長期滋生下導致牙齒紅腫發炎甚至疼痛,也可能出現吞口水困難,或是引起臉頰腫大的狀況。當這種紅腫疼痛狀況不斷的消炎後又反覆發生,就會建議患者拔智齒。

二、智齒長的不正,或是角度不正

位於口腔內最末端的智齒,常常會因為空間不夠,導致生長時受到限制而擠壓附近牙齒的生長,造成鄰近牙齒蛀牙或牙齦發炎,或是因角度不正而變成橫躺的生長,也就是所謂的水平智齒,這時會建議患者一定要拔除智齒免去後患。

三、智齒沒有咬合功能

牙齒最大的效用就是咬合的功能,幫助咀嚼和磨碎食物,當智齒因為生長情況不同,導致上下排牙齒沒有成對出現,造成智齒缺乏咬合的功能,或是因為單一顆智齒生長過長,在咀嚼中會直接咬到另外一側的牙齦上,造成患者時常有牙床磨破甚至流血的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盡早拔掉智齒,不但改善了咬合功能,也能放心大口咀嚼,大口享用美食。

如果智齒是垂直生長,要拔嗎?

垂直智齒到底應不應該拔掉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如果你的垂直智齒正常的生長,而且沒有角度不正,擠壓,或是影響到周圍牙齒的生長空間,平常生活中也都能確實做好口腔的清潔工作,那麼恭喜你可以不需一定要將智齒拔除! 然而每個人的牙齒狀況不盡相同,詳細狀況以及是否拔智齒都建議經過牙醫師全面評估,並且詳細了解拔智齒優缺點以後再做決定。  

應該拔的智齒不拔,小心這些狀況發生

因為害怕拔牙齒而一直拖延,甚至不去理會其實是件不明智的事。

生長方向或角度不正的智齒容易擠壓旁邊的牙齒,除了造成發炎疼痛之外,引發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其他併發問題,而需花費更多的費用和時間去處理智齒,反而得不償失。

拔智齒後使用膠原蛋白,幫助傷口復原

當我們過了青少年時期,拔牙齒後的凹洞會越來越難補回,所以若是確定要拔智齒,都會建議趁年紀輕及早拔除,以免之後牙齦位置呈現凹洞

若拔除的是水平智齒或較大型的智齒,所需時間就更長,這時如果放置膠原蛋白,可幫助傷口較快癒合,且減少自體骨吸收並誘導新骨再生,加快癒合並減輕疼痛。

建議拔智齒後使用膠原蛋白填入骨缺損中,保護拔牙傷口,並促進齒槽骨再生,是現代牙醫最為推薦的做法。

拔智齒後注意事項統整

  • 拔完智齒後咬緊紗布1小時直到止血,若3小時仍未止血請儘速與本院連絡(滲血為正常現象)
  • 不要用舌頭舔血塊或吸傷口、吐口水,也請儘量少開口說話,否則會流血不止而且容易感染
  • 拔牙當日不可漱口或喝燙的東西,第二天可用食鹽水淨口(含著水再輕輕吐出來)
  • 刷牙照常但應避免觸及拔牙或手術部位
  • 消炎止痛藥請依照時間吃,若吃藥後有過敏反應請停止吃藥並通知醫師

拔智齒歡迎洽詢米羅牙醫診所

智齒的生長狀況百百種,有些患者聽到要拔智齒就非常害怕,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拔智齒會不會很痛。拔智齒的疼痛程度會受到它的生長方向,位置以及萌發的程度影響,然而其中一大關鍵其實是牙醫的技術。

米羅診所的牙醫師除了擁有豐富臨床經驗,更願意聆聽且解答患者的不安,如果你有拔智齒的疑問,請撥打:04-7200088,或加LINE諮詢,讓米羅的牙醫為你評估和服務。

拔智齒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問題,然而許多人因對於拔智齒有著不正確的觀念,或是因為過於害怕拔完之後會帶來的影響,而抗拒或是延後去拔智齒而導致惡化的結果。

如果你也有拔智齒的煩惱,都建議應該盡快去找到自己能信任且安心的牙醫做諮詢和檢查,盡早發現及早治療才是和智齒和平共處的最好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