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曾聽過身邊許多拔智齒的朋友分享過拔智齒的經驗呢?拔智齒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遇到的問題,對於拔智齒這個一聽到就會讓人覺得害怕的原因,其實是大家對他沒有好好的去的認識以及了解。

拔智齒會痛嗎?拔智齒會痛多久?拔牙前後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今天就讓彰化米羅牙醫來解答你對拔智齒的各種問題和不安。

謝政言醫師文章圖

許多來拔智齒的人,最常問的問題都是…

拔智齒會痛嗎?這是每位患者聽到需要拔掉智齒後第一個脫口而出的問題!

其實在進行拔牙或相關手術前,經過醫生評估後,在過程中會造成疼痛的情況下,都會先進行麻醉藥的施打,並在確認麻醉確實產生藥效後才會進行手術。

因此一般來說在拔牙的過程中其實是不會痛的,而我們常聽人家說的拔智齒很痛,其實都是在麻醉藥退了之後才會產生的感覺,但是牙醫師通常都會再加開口服的消炎止痛藥讓患者服用,可以有效減緩疼痛的反應,因此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在3-5天內就不會感到痛了。

然而,如果在拔完智齒超過一周以上還是有嚴重的疼痛感,甚至傷口的地方出現發炎紅腫甚至化膿的情況,這時一定要盡快回診讓醫生做檢查

拔智齒會有多痛?是患者接下來會繼續追問的問題之一,其實拔智齒的疼痛程度因人而異,智齒的生長狀況百百種,而疼痛程度則是會受到它的生長方向,位置,以及萌發的程度影響。

經醫生評估後如果有拔除智齒的必要性,建議一定要盡快拔除,不要因為害怕而一直拖延,除了可能造成更嚴重的發炎疼痛之外,引發蛀牙或是牙周病的可能性也會增加,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其他併發問題,而需花費更多的費用和時間去處理智齒,反而得不償失。

拔智齒痛多久?

拔完智齒後的疼痛會持續多久呢?這其實沒有固定的時間,但以平均來說大部分的人在拔智齒後,搭配止痛藥的服用,快的話1-2天,慢的話在5天內痛的感覺就會逐漸緩解。甚至有患者說反而是之前因為害怕拔智齒,而忍耐疼痛不去拔掉智齒還比較煎熬且難受。

因此疼痛情況真的因人而異,最重要的是找到一間你可以信任的牙醫診所,拔牙前為你做好全面的檢查、規劃和討論,讓你在術前放心,術後能也安心。

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可以放膠原蛋白?

有許多人或許會想問,現代醫學進步,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痛感甚至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呢?答案是…有的,拔智齒放膠原蛋白

拔完智齒在傷口處放上膠原蛋白的作用,主要為…

  1. 可以有效加速傷口的凝血,穩定血塊不脫落的功能。
  2. 促進傷口的癒合速度,且可以減少拔牙後的疼痛和不適感。

一般來說會建議智齒的位置較深,會導致大傷口,或是拔牙處靠近血管、神經等,以及拔牙部位在上顎竇的人,可以考慮在傷口內放入膠原蛋白,另外,有凝血功能問題的患者,也可以在拔牙前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放膠原蛋白的必要性。

但是因膠原蛋白目前還不屬於健保給付的項目,需要自費,所以大家在術前要記得先跟醫師確認實際費用是多少。

了解更多:拔智齒放膠原蛋白的價格貴嗎?可以幫助傷口復原嗎?

拔智齒注意事項

你害怕拔智齒嗎?與其害怕,不如一起來了解拔智齒前、拔智齒後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還有許多人關心的拔完智齒後可以吃什麼,有了更多的了解後會發現拔智齒並非傳聞中的可怕。

拔智齒前…

  1. 建議女性避免在生理期之間拔智齒。
  2. 對藥物過敏者應提前告訴醫生:如過敏的麻醉藥物或是抗生素藥物名稱。
  3. 拔牙前天應好好休息,避免疲勞熬夜,有充足的睡眠,並保持放鬆的心情。
  4. 可以在拔牙之前先吃一顆消炎止痛藥,減緩拔牙後的不適感和發炎情況。

拔完智齒後…

  1. 在拔完智齒後的一個小時內,需要咬緊口中的紗布,並且要將所有的血水和口水都吞下。
  2. 拔完智齒後可以先利用冰敷減緩腫脹,而在48小時後再改為熱敷。
  3. 拔牙後1-3天內避免過度刷牙,或是大力漱口,以免刺激傷口使血塊脫落。
  4. 拔牙後隨時注意傷口的復原狀況,如果有異狀務必立即回診檢查治療。

拔完智齒吃什麼?在飲食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問題呢?

  1. 拔牙後在確定止血,而且麻藥效力完全消退後,才可以進食。
  2. 避免使用吸管飲食,因為使用吸管時會產生與口腔的壓力差,容易使凝結的血塊脫落,導致再次出血的可能性。
  3. 拔完智齒後建議可以先吃粥、優格、豆腐、豆花等較軟的食物,也可將食物壓成如馬鈴薯泥,蘋果泥等不需咀嚼,好入口的泥狀。
  4. 在飲食上需要特別注意的三不政策:避免太燙、太硬、太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拔完智齒後的傷口。

拔智齒或不拔智齒確實是個會讓人煩惱,且猶豫很久的問題,拔智齒痛更是讓人卻步的一大阻礙,但是綜合多年的臨床經驗來說,大部分的人拔完智齒後的痛感和恢復期都是屬於輕微且短期的。
找一間你可以信任的牙醫診所,在中部地區的朋友可以選擇到彰化米羅牙醫診所,我們一起盡早發現及早治療,讓智齒不在生活中出來搗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