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全口植牙不必擔心,All on 4意思與優缺點帶你一次了解

缺一顆牙,大家都知道該去植牙,但若遇上須整口植牙的狀況該怎麼辦?一顆一顆植牙既花時間又花很多錢,因此近年台灣流行All on 4全口植牙,但這名詞實在是抽象,本篇文章就要來帶你了解到底All on 4是什麼,以及All on 4植牙的優缺點,做全口重建前該注意的事,這篇文章帶您一次瞭解。

All on 4是什麼?

All-on-4是運用植牙的基礎,將2支植體放置在牙弓前半部,另外2支以特殊的角度放在後半部,利用這樣的結構去支撐整排假牙,只需4支植體,因此被稱作「All-on-4」,不必在每顆假牙下方植入人工牙根,省時又省力。

當病人有嚴重的牙周病,或者缺牙比較多的時候,常常出現上排或者下排全部牙齒都脫落的情況,這種時候All on 4全口植牙重建就是病人的一個好選擇。

All on 4是什麼

All on 4植牙流程說明

All on 4植牙的療程先由專案管理師解說療程與費用,接著拍攝 3D 斷層掃描、口內外 X 光片與照片、口內掃描、製作口內模型,再由醫師評估患者健檢報告作為療程評估依據,最後由醫師在睡眠的狀態下進行療程。

植牙醫師完成植體手術後,由假牙醫師裝戴假牙,當日即可完成療程 ,此外記得術後前半年每個月定期回診,之後維持每半年定期回診All on 4全口植牙的流程就完整結束。

All on 4全口植牙的優點

All on 4全口植牙的優點有以下幾點

1. 手術次數少、時間短

All on 4手術將人工牙根種植在骨頭上,避開鼻竇、鼻腔、神經管等無骨區,不需經歷漫長又疼痛難捱的補骨手術,並且All on 4植入的人工牙根數量少,經過完整術前評估後之後,最快一日便可完成全口植牙手術。

2. 費用較傳統植牙便宜

傳統全口植牙技術至少須植入10顆人工牙根,再加上漫長的補骨手術,花費大多破百萬。相較之下,All on 4只需植入4顆牙根,植入位置避開需要補骨的部位,免除補骨手術的費用,也因此All on 4全口植牙費用較低。

3. 術後復原快速

由於All on 4全口植牙僅植入4顆植體,手術傷口較小且少,所需癒合時間較短,可以更快回復正常咬合和咀嚼。

4. 植體壽命長

All on 4壽命大多可達10年以上,只要在術後遵照醫師指示清潔和保養,定期回診、評估口腔狀況,即可確保All on 4植體穩固持久。

5. 避免補骨風險。

當骨頭萎縮越嚴重、牙床流失…一般的診所會建議先進行補骨手術,等待半年以上的時間,然而,補骨手術有諸多風險,成功率也不及植牙手術來的高,植牙手術如果失敗還得重新補骨,增加不必要的開銷。

All on 4全口植牙的缺點

1. 手術難度高

All on 4植牙手術的難度較高,因此需要仰賴經驗豐富的醫師團隊,搭配精密的設備儀器,才能確保植牙過程安全且順利。

2. 不能單顆植牙

由於All on 4屬於一次植入整排假牙的治療方式,因此患者必須符合「擁有多顆缺牙」的條件,若只有單顆或局部缺牙,便不適用於此項手術方式。

3. 須加強清潔

做完All on 4植牙手術後,必須更加注意口腔清潔問題,如果食物、牙菌斑堆積在植體周圍,可能會導致牙床發炎出血,甚至破壞齒槽骨,縮短植體壽命。

謝政言醫師文章圖

All on 4術後注意事項

All on 4術後2週,飲食以冰涼、軟質為主,並遠離刺激性食物,菸、酒亦須避免,術後 1~6 個月,建議以柔軟、無需用力咀嚼的食物為主,術後 6 個月以後,可恢復正常飲食,但和自然牙一樣,須避免啃咬冰塊、骨頭等硬物。

術後3日內,傷口仍很敏感,不建議使用牙線及牙刷,應使用漱口水清潔,術後 1 週~6個月,須使用「軟毛牙刷、單束牙刷、牙間刷或牙線」等工具進行清潔。

6 個月以後,持續使用軟毛牙刷清潔假牙及牙齦、單束毛牙刷清潔舌側,但由於正式假牙與牙床的密合度較高,因此無需再使用牙間刷,使用牙線清潔假牙下方即可。

為了維持 All-on-4 的長期穩固耐用,請記得定期回診檢查,調整假牙並確認口腔清潔狀況與咬合,且務必要遵照醫師囑咐,才不會白花了一筆冤枉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