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是什麼?補牙用3D齒雕的壽命/優缺點分析,不必再爬ptt找答案

3D立體齒雕又稱為陶瓷嵌體,是蛀牙時的一種新補牙技術。3D齒雕術後可以留意一些生活細節及日常清潔,不但能延長3D齒雕的使用壽命,還能有效防止二次蛀牙的再次發生。
小編整理了ptt與Dcard上與3D齒雕相關的問題,如:3D齒雕缺點、價格、壽命時間,如果你也有這些疑惑,就讓彰化米羅牙醫診所的薛文琪醫師,帶你一起來認識3D齒雕吧!

 

3D齒雕是什麼?

3D齒雕是利用3D數位口掃機,去計算牙齒缺損的情況,再由牙技師透過程式製作出擬真的全瓷修復牙齒模型,通常使用在牙齒有較大的缺角時,齒雕價格約9,000-18,000元。因為3D齒雕使用的材料為陶瓷,另外他的硬度與色澤與真牙的琺瑯質非常的相似,也有「人工琺瑯質」的別稱,而在某些專業學刊上也可見到他的英文縮寫CEREC,全名為「Chair-sideEconomicalRestorationsofEstheticCeramics」,因此看到這些名稱請不要覺得陌生,這些都是指3D齒雕的意思。


簡單來說,3D齒雕就是利用3D口掃機取得病患的口腔詳細影像,再使用陶瓷塊來做雕刻塑形,並精準填補於蛀牙缺損處的方法,通常用於牙齒補綴
雖然3D齒雕價格高,但優點是可以修正牙形,並維持與真牙相近顏色,達到美觀效果、壽命長,對於蛀牙範圍較大的患者非常的適合。

醫生只需將蛀牙患處的部位稍做修整及處理,並黏合上雕塑完成的瓷塊,也能保留較多牙齒尚未損壞的部位,維持更多自然齒質,這也是選用3D齒雕的一大優點。

3D齒雕與樹脂、銀粉補牙的比較

那麼3D齒雕和樹脂、銀粉補牙的差異為何?以下用表格讓你更加清楚。

3D齒雕 樹脂補牙 銀粉補牙
材質 瓷塊(二矽酸鋰) 樹脂 水銀
價格 自費
(9,000-18,000)
健保補助 健保補助
密合度 極佳,不易蛀牙 空隙多,且易收縮產生裂縫 會熱漲冷縮產生裂縫再蛀牙
耐用度(壽命) 10-15年以上 較易磨損,約1-2年壽命 佳,但長期放置口中對身體有害


 

3D齒雕壽命有多長?

一般來說,3D齒雕壽命有機會長達10-15年以上,另外,隨著陶瓷黏著技術的進步,目前只要將3D齒雕黏著貼合到牙齒上後,就幾乎不會發生脫落狀況,所以齒雕可以說是目前優秀的補牙技術。
由於3D齒雕的材料是陶瓷,在硬度的表現上較傳統樹酯高上許多,另外3D齒雕還有另外一個優點就是生物相容性高,和傳統水銀補牙相比對人體影響較小,加上其在長時間使用下不易有染色的問題發生,因此3D齒雕在使用壽命上時間長,而且美觀度不會隨時間受到影響

3D齒雕缺點是價格昂貴易磨損?

3D齒雕價格昂貴是顯而易見的缺點,由於3D齒雕的製程精細,如此精密的工藝及對高技術水準的要求,在製作過程中是不可忽視的成本,因此費用上會依照牙齒位置的不同與缺損面積狀況計算,平均單顆3d齒雕價格在9,000到18,000之間,加上目前尚未有健保補助需要自費,因此價位高,算是難以忽視的3D齒雕缺點。

3D齒雕雖有堅硬,使其壽命長的特性,然而如有不良飲食習慣,如嚼檳榔,或是有磨牙習慣的患者,長期之下易造成陶瓷嵌體破損,因此這些都需經過醫師的評估,進行術前及術後的調整。

 

3D齒雕流程有哪些?

3D齒雕的製作流程主要分為以下三大步驟

  1. Step1:準備做齒雕之前,需將原本的蛀牙清除乾淨,或是患者在牙齒上做過傳統補牙填充的樹脂以及水銀進行完全清除,之後醫生會在缺損部位處做些微的修磨調整。
  2. Step2:利用3D口腔數位掃描機來進行患部的攝影取用影像,並建立數位印模。醫師和技師會將掃描出來的檔案上傳到電腦,在電腦上設計完成後,利用數位研磨機來進行研磨和製作齒雕。
  3. Step3:最後將做好的3D齒雕瓷塊,並黏著到對應的牙齒缺損部位上,即可完成3D齒雕的修補療程。

另外,米羅牙醫內在診所內引進先進的設備,德國頂級口腔掃描機以及四組研磨馬達濕式研磨機,從掃描到研磨出陶瓷嵌體成品,皆由診內牙技師直接製作,不須委外,可免除來回送件程序,節省等待時間,大概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

薛文琪醫師文章圖

 

做完3D齒雕,還會再蛀牙嗎?

為什麼醫生會說齒雕可以防止蛀牙再次發生呢?這其中有什麼特別的工藝呢?製作出的3D齒雕成品,內含有對高精準度及高密合度的兩大技術,絕對是這個疑問的最佳解答。

數位化高精度的齒雕,因為與牙齒的密合度極佳,可降低在牙周,或牙齒縫隙間產生因補牙造成的些微裂縫,而無法清潔乾淨,導致細菌的入侵,堆積,然後滋生,做完3D齒雕後,搭配良好的口腔清潔,可以有效地防止蛀牙再次找上門。

 

如何延長齒雕壽命?

現在我們都知道了齒雕壽命是很長期的,然而不論是真牙,假牙或是3D齒雕,都可能因為個人的咀嚼習慣,甚至是口腔清潔的不全面,導致牙齒在長期,且不知覺的情況下造成磨損,一起來看看以下需要留意的兩個小重點。

一、正確的牙齒清潔
3D齒雕雖然有與牙齒密合度高的特性,可降低細菌在牙齒縫隙間孳生,防止蛀牙再次發生,不過在日常生活中良好的清潔習慣也是不可少的,除了飯後睡前的刷牙,也可以利用牙線,或牙間刷進行齒縫間的清潔和牙齒保養。

二、良好的用牙咀嚼習慣
牙醫診所醫生通常會建議,不論是假牙或是真牙,在食用過硬的食材或料理的過程中磨損牙齒是難免的,甚至有造成齒烈的風險,如直接啃咬螃蟹、骨頭、冰塊等,因此從牙齒保健觀點來看,就算3D齒雕硬度高,也應避免後這些傷害牙齒的行為,在食用前多利用工具處理再食用,才能延長3D齒雕的壽命。

 

看完以上對於3D齒雕是什麼的介紹,你是不是有基本的了解及概念了,如果您有任何的問題,想知道更多資訊,歡迎撥打以下預約專線04-7200088,或是填寫預約諮詢表單,米羅診所期待與您相遇,齊手打造完美健康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