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微創植牙 是噱頭還是科技?

人工植牙,在過去近三十年間,已成為大家最常聽見的牙科治療之一。隨著醫療科技進步,許多牙醫診所也推出各種類型的植牙,如:微創植牙、舒眠植牙、雷射植牙……等,令人目不暇給。近年更出現「3D微創植牙」,究竟是讓患者治療更完善的新科技,還是行銷的噱頭?令患者摸不著頭緒。

 

3D微創植牙是什麼?

彰化米羅牙醫 植牙專科—謝政言院長表示,3D微創植牙,其實就是運用「數位導引板」所進行的微創植牙手術,可固定植牙的位置、角度與深度,比起一般徒手植牙,確實能減少人為誤差,達到更好的精準度。

 

數位導引板的原理與過程

「數位導引板」讓植牙更精準的原理,其實概念就等同於預先為植牙做好「軌道」,醫師只要沿著軌道植牙,就不怕歪掉。

而謝政言醫師表示,數位導引板是根據患者口腔狀況量身訂做,會先運用口內掃描機、3D電腦斷層,取得患者牙齦內齒槽骨與其他組織,以及牙齒外觀的3D模型,量身打造植牙治療計畫,確保植體可以避開血管、神經等重要組織,以及深度不會打穿上顎鼻竇腔,接著由牙技師設計數位導引板,並以3D列印機製作出來。

 

植牙成敗,取決於精準度

「植牙為什麼要強調精準?即使稍微歪一點,只要外觀看不出來,應該就沒關係了吧?」常有民眾提出這種疑問。

謝政言醫師補充,植牙歪掉,並非單單影響外觀而已,可能影響植牙的使用,甚至使植牙失敗、無法保留,可謂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 植牙若不夠精準,可能會造成這些後果:
  • 咬合不良,須反覆調整牙冠或修磨自然牙
  • 角度不對,無法安裝假牙冠
  • 造成暴牙、與其他牙齒排列不整齊
  • 傷及神經,造成嘴唇或舌頭永久性麻痹
  • 植牙過深打穿上顎竇,造成發炎、喝水從鼻子漏出

 

實現微創植牙,術後更快復元

3D微創植牙的優勢,除了提升植牙成功率與安全性之外,也因為更精準,可以達成微創技術。

植牙是在齒槽骨上鑽孔,再將植體(人造牙根)鎖進齒槽骨內,一般傳統植牙,醫師會先在植牙處將牙齦劃開、看到齒槽骨,種入植體 ,又稱為「翻瓣手術」。

而微創植牙白話來說,就是直接在牙齦上對齒槽骨鑽孔、植牙,不必進行翻瓣手術,可減少傷口面積、縮短復原時間,並且因為傷口小、流血較少,也可以減少手術後的腫痛等不適感。

 

醫療科技,終須以人為本

謝政言醫師認為,3D微創植牙雖然運用科技的力量,讓植牙更精準、安全、舒適,但治療背後的基礎,還是少不了牙醫師的專業,包括縝密的術前評估、治療計畫,以及對患者生活習慣的了解等等。

此外謝政言醫師也提醒民眾,科技日新月異,牙科治療也會跟著演進,必須不斷更新資訊。因此在做任何治療之前,務必親身了解治療原理,並與醫師深入討論治療計畫,評估哪種療程較適合自己,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