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貼片進化史:傳統牙科到科技化牙科

謝政言醫師|美白貼片進化史

從傳統牙科到現在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一路邁向科技化的牙科。早期的牙套或美白貼片,在真牙的旁邊非常明顯,顏色會明顯不太一樣,沒有真牙的透光自然感。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數位科技走入傳統牙科之後,從顏色到牙齒形狀都無限接近真牙,而且會依照每個人的齒列不同,做客製化的調整。

 

👉早期:樹脂貼片、金屬瓷牙

 ▶ 樹脂材質容易外部染色,例如:咖啡、茶飲等等。

 ▶ 金屬瓷牙為傳統型牙套,雖然外層是陶瓷材質,但是內層為金屬層,使用期久了容易會有牙齦變暗、牙套變黑的問題。

 

👉中期:初期的全瓷貼片、初期的全瓷冠

 ▶ 初期的全瓷貼片比樹脂貼片、金屬瓷牙更接近真牙,但是細緻程度上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最明顯的地方在牙齦的接縫處,容易出現邊界染色的缺點。

 ▶ 初期的全瓷冠也慢慢接近真牙的程度,但是在外型、顏色以及個人適配度上仍然有進步空間。

 

👉後期:全瓷貼片、全瓷冠、DSD微笑曲線模擬

 ▶ 全瓷貼片隨著數位牙科的進步,在做工和黏合上更為細緻,除了可以客製化真牙顏色、外型,還能模擬真牙的紋路,同時在黏合上搭配科技輔佐,牙齒與牙齦接縫染色的問題也大大的降低。

 ▶ 全瓷冠在牙醫師與牙技師手藝與科技的進步下,現在已經可以完美地呈現原本真牙的模擬與重建,大大減少咬合期需要磨合的時間。

 ▶ 隨著DSD微笑曲線模擬的出現,每個人的專屬笑容都可以量身訂製。

 

📌每一個領域的進步都沒有停下腳步,就像米羅牙醫堅持給看診病患最好的服務與治療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