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會怎樣?缺牙不補5大後遺症要小心!

其實缺牙問題不少見,只是鮮少人願意主動提起自己的口腔問題,因此討論度便降低。

那麼為什麼會有缺牙問題發生呢?常見有以下幾項原因。

  1. 牙齒蛀壞:長期忽略口腔衛生,飲食習慣差,容易導致蛀牙、牙齒疼痛,進而導致牙齒損壞、缺失。
  2. 牙周病:牙周病是一種常見的口腔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會使牙齒鬆動、脫落,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整個口腔健康。
  3. 外力因素:口腔外力打擊,如運動、意外事故等,也可能導致牙齒的損壞、缺失。
  4. 牙齒先天畸形:出生時牙齒發育不正常或先天缺失,需要在後期進行相應的治療。
  5. 年齡因素:隨著年齡的增長,牙齒逐漸磨損,容易發生牙齒鬆動、掉落等問題。

缺牙很久了,還能做植牙嗎?

發現缺牙問題時,盡快補救是最好的,有些患者讓缺牙問題拖了一兩年,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來治療,才發現已有鄰牙歪斜、骨質流失等問題,變成得先進行補骨手術,才能做植牙

大多數的口腔問題都沒辦法自我修復,時間一久,反而會讓問題加重,因此若有缺牙問題,建議你在一年內盡快諮詢醫師並做處理,以免等問題變嚴重,反而要做更多治療、花更多錢去解決。

缺牙不補會怎樣?留心5種衍伸問題

  1. 牙齒移位:缺牙後,牙齒間的壓力分布會改變,容易導致鄰近牙齒往缺牙處移位,影響口腔健康。
  2. 影響美觀:缺牙會導致牙齒不整齊,嘴巴不協調,進而影響外貌美觀。
  3. 影響咀嚼:缺牙會影響咀嚼能力,食物不能充分嚼碎,易造成消化不良,對身體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4. 牙齒敏感:缺牙後,牙齒表面會暴露在刺激性食物、溫度等刺激下,容易導致牙齒敏感。
  5. 顎骨萎縮:缺牙後,顎骨的承托力減弱,會導致顎骨萎縮,影響口腔整體結構,進而影響面部外觀。

楊淙頤醫師文章圖

缺牙一定要補嗎?

從上述五大缺牙不補後遺症,你應該知道缺牙不補的危險了,話雖如此,但還是有患者遲遲不肯來補牙,總覺得做植牙花很多錢,這些我們當然可以理解。

然而,缺牙不補其實還有其他兩項比較省錢的方式可以處理:固定式假牙(牙橋)、活動式假牙,用這兩項方式補缺牙,價格相對植牙便宜,但相對的也有些後續問題存在,下表用表格分析這三種治療方式的價格與優缺點。

 

植牙

固定式假牙 (牙橋)

活動式假牙

治療方式

於齒槽骨置入植體,並於上方安裝假牙

將缺牙處的兩側牙齒修磨,作為橋墩支撐假牙

利用金屬鉤環或磁鐵,將假牙固定在口腔黏膜上

價格

每顆植牙6萬~8萬元不等

每顆1.5萬~3萬元不等

每顆3萬~5萬元不等

優點

每顆牙都有獨立植體支撐,整體可承受咬合較高

咬合力較活動式假牙高

不需手術,可快速完成

缺點

價格高、療程期間較長

須修磨掉健康牙齒,清潔不易

異物感明顯、咬合力差

楊淙頤醫師文章圖

缺牙問題等不得,盡快處理別留下後遺症

如上所述,不論是單顆缺牙、全口缺牙,都需盡快處理,以免鄰牙歪斜、骨質流失,加重治療負擔。

米羅牙醫擁有全彰化最先進的技術,可為你量身訂製植牙計畫,若為全口缺牙,也有All on 4方案可做為治療選項,接受最完善的口腔療程,唯一首選-米羅牙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