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解析】了解植牙的風險與副作用,5分鐘教你避免後遺症的方法!

植牙可能伴隨著一些常見的副作用,例如手術後的腫脹和疼痛感,在植入人工牙根的過程中,有時可能引發感染,導致局部紅腫或發燒。

除了生理上的反應外,植牙手術還可能對口腔功能和感覺產生暫時性的影響,例如咀嚼力道的不穩定感或部分麻木。

在瞭解這些副作用的同時,我們也會在接下來的內容中詳述相應的應對方法,以協助您減輕或避免這些植牙過程可能帶來的不適。

透過這篇文章,您能在短短的5分鐘內深入了解植牙,最大限度地降低植牙風險。

哪些族群植牙較易有後遺症發生?

是否每個人都適合進行植牙手術呢?以下列出了8個特定族群,當考慮進行植牙手術時,需要格外謹慎:

  1. 齒槽骨受損或不足的個體。
  2. 患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
  3. 糖尿病患者。
  4. 心血管疾病患者。
  5. 凝血功能不佳的人。
  6. 肝腎功能不良的個體。
  7. 曾經罹患鼻咽癌或頭頸癌的人。
  8. 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的患者。

這些族群因其特定的健康狀況,相對容易在植牙手術中出現併發症。因此,我們建議在接受植牙手術之前,咨詢專業醫師並接受詳細評估。

楊淙頤醫師文章圖

植牙失敗可能引發哪些副作用?

如果未能適當照顧植牙後的牙齒,副作用可能會引發植體周圍炎症、牙冠斷裂、牙齦出血等情況,影響正常的咬合功能,導致進食時的不適和出血。

然而,隨著現代醫療技術的不斷發展,通過預先進行評估,可以進行如上顎增高術和骨植入等手術來避免這些植牙後遺症。

植牙後遺症

醫師提供3招預防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應該怎麼處理?分析失敗的原因,提前作好準備以提高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失敗原因1:傷口感染

每個人的植牙傷口癒合速度不同,但如果一周後傷口仍未顯示癒合跡象,伴隨劇痛或淺白色膿液,這可能表明傷口感染。如果不加以處理,植體可能無法與齒槽骨結合,導致植牙失敗。

植牙失敗原因2:施力過度導致牙冠斷裂

手術後需要等待4到6個月,讓植體與骨結合,才能具備正常的咬合能力。如果在此期間經常食用堅硬的食物,如芭樂、甘蔗和堅果,可能會在植體完全結合之前施加過多的力,導致牙冠斷裂,影響植牙的成功。

植牙失敗原因3:疏於護理

如果在植牙手術後未能適當地護理,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可能會導致植體周圍的炎症,甚至導致齒槽骨流失,從而影響植牙手術的成功。

植牙前先檢查,降低後遺症發生機率

如何預防植牙後的併發症和副作用呢?在手術前評估風險,可以幫助減少潛在問題:

上顎區域的植牙後遺症

人體的上顎區域靠近鼻竇,骨質相對薄弱。如果在植牙手術時上顎骨的高度不足,可能會增加刺穿鼻竇的風險,從而引發上顎感染和鼻竇炎。

植牙後遺症

下顎區域的植牙後遺症

下顎區域分佈著感覺神經,如下顎神經、舌神經和嚼肌神經等。如果在植牙手術中不慎損傷這些神經,可能導致嘴唇和舌頭的麻痺症狀。

延長植牙壽命,可以這麼做

想要延長植牙的平均壽命嗎?遵循以下3點來保持口腔衛生:

1. 餐後使用牙線:

有些人可能擔心使用牙線會使牙縫變大,但實際上牙縫本來就存在。使用牙線來清潔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有助於維護植體的健康。

2. 採用改良的刷牙法:

許多人使用改良的刷牙法來保持口腔衛生。這種方法要求在刷牙時將牙刷呈現45度角,以便刷毛能進入牙齦溝,緩緩前後刷動,清潔齒面和齒縫中的細菌,確保各處都能被徹底清潔,從而實現全面的口腔護理效果。

植牙後遺症

3. 不吸煙和嚼檳榔:

香煙中的尼古丁會影響牙齦周圍的血液循環,進而影響牙齒和植體,增加牙菌斑增生的風險。嚼檳榔則可能因過度磨擦而損害齒面,增加植體斷裂的風險。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吸菸者患口腔癌的機率是非吸菸者的18倍,嚼檳榔者則是非吸菸者的28倍,吸菸和嚼檳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風險更高達89倍。因此,如果您希望保持植體和整體健康,建議避免這些不健康的習慣。

植牙療程交給米羅,不怕後遺症發生

要避免手術後的併發症和副作用,選擇具有多年植牙手術經驗的米羅牙醫,能提供您多重保護。

植體品牌上,我們使用來自瑞典的Nobel、美國的Super Line、韓國的Cowell,皆提供終生植體責任保固。

植牙後遺症

米羅牙醫嚴格注意手術的每一個細節,並致力於提供溫馨和舒適的治療環境,打破了人們對牙科診所冷冰冰的印象,確保您在治療時得到細心的照料,讓您離開診所時能夠再次展現自信的微笑!

除了植牙,米羅牙醫還提供隱適美矯正、牙周治療、貼片美白、顯微根管治療等口腔治療項目,歡迎聯絡我們以瞭解更多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