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時間要多久?想縮短植牙流程,有沒有快速植牙的方法?

植牙是治療缺牙的選項之一,而植牙時間從最短的1天到最長1年左右的情況都有,為什麼植牙時間有這麼大落差呢?

在選擇植牙前你一定要先了解的植牙過程及植牙手術時間,以及最短1天內就可以完成的快速植牙究竟是什麼?就讓米羅牙醫來為你解答!

5步驟了解植牙過程

植牙的手術過程因人而異,在手術前與醫生進行全面的溝通與討論是很重要的,而以下會是一般患者在進行植牙手術的基本步驟,每個植牙步驟需要的時間會因患者本身條件與口腔狀況不同,但都會在一定時間內完成。

植牙步驟1:植牙諮詢

醫師透過電腦斷層與影像掃描檢視患者的口腔現況,並和患者溝通,了解實際需求,制訂初步植牙療程。經醫師專業評估後,如果有齒槽骨骨量不足或其他口腔問題,則需先進行相關補骨補肉的手術補骨手術後約需等待3-6個月的時間,傷口癒合與骨頭的重建再生。

植牙步驟2:製作手術導板

手術的成功除了醫師技術外,透過軟體設計精準的植體與假牙位置,列印手術導板,並在運用於手術過程達到精準下刀且安全的植牙療程。

植牙步驟3:植入植體

根據患者選擇的植體種類,在缺牙處植入鈦金屬人工牙根,並等待約3-6個月的植牙時間的癒合及骨整合時間。

植牙步驟4:安置牙冠

在確認植體與齒槽骨結合後,可開始製作牙冠也就是假牙,並成功安裝上假牙後植牙療程就成功了。

植牙步驟5:定期追蹤

術後的定期追蹤,對植牙壽命有很大影響,因此需遵照醫師指示回診,並維持良好的清潔保養及口腔衛生習慣。

謝政言醫師文章圖

植牙手術時間一般來說要多久?

植牙時間要多久?其實,植牙手術時間會依照每個人口腔健康、身體狀況而有差異,從前面提到的植牙步驟可得知,植牙前需計畫,植牙中的傷口修復等待期,及植牙後追蹤等過程,因此植牙手術時間並非越快越好。

而一般來說傳統的植牙從初診到完成,醫師大約會抓個3-9個月時間,實際上則需要經過醫生仔細評估每位患者狀況及相關檢查後才能確定,另外植牙位置與植牙數量,也會影響到整個植牙手術所需要花費的時間。

基本上,在整體植牙療程中,時常到牙醫診所報到的情形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想縮短植牙時間,有快速植牙的方式嗎?

頻繁的到牙醫診所,及長期的植牙療程時間可能讓許多人對植牙望之卻步。有的人或許想問是否有快速植牙的方式,可以讓植牙手術時間縮短到一天內就完成呢?答案是:有的。

然而,一日植牙並非是每個人都適用植牙方式,術前需要更為精密的檢測評估,以及較高標準的口腔狀況及骨質條件限制,在確保患者缺牙處健康且完整之下,才會由醫生經專業評估,並和患者討論是否進行一日快速植牙的手術

另外,有慢性病的患者,如糖尿病、心臟病患者,通常也不建議採用一日快速植牙方式。

由於快速植牙在一天之內,就可以植入牙齒到患者的缺牙區域,因此快速植牙在近年內成為植牙的熱門諮詢療程之一。

然而快速植牙相較於傳統的植牙方式更需要牙醫師的經驗以及技術,因此除了透過高科技儀器及設備的輔助,精確掌握植牙的角度、深度、位置之外,慎選有豐富經驗的醫師及值得信賴的診所,也是植牙手術前需要先做好的準備,米羅牙醫師團隊多年的臨床手術經驗,與診所內配置的精密醫療設備,絕對是你植牙最佳的選擇。

謝政言醫師文章圖

植牙手術後該注意哪些事?

植牙手術成功後,讓身體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是植牙傷口恢復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還有植牙手術後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一起來看看有哪些吧!

  1. 止血方法:在植牙手術完成後,需要咬緊口中的紗布,並且要將所有的血水和口水都吞下。
  2. 消腫方法:植牙後可以先利用冰敷減緩傷口出血及局部腫脹,而在48小時後再改為熱敷。
  3. 清潔方法:手術後需避免過度刷牙,或是大力漱口,以免刺激傷口,建議可以使用沾水棉花棒清潔口腔,或是搭配漱口水使用。
  4. 服藥指示:植牙手術後,醫師可能會根據不同患者的情況提供如抗生素、止痛藥與其他藥品,請務必按時服用藥物。
  5. 飲食建議:選擇較軟、偏溫、微涼食物為主,建議可以先吃粥、優格、豆腐、豆花等較軟的食物,也可將食物壓成如馬鈴薯泥,蘋果泥等不需咀嚼,好入口的泥狀。另外,也需避免過硬,及辛辣類的食物,以免刺激拔完智齒後的傷口。
  6. 其他注意事項:植牙後隨時注意傷口的復原狀況,如果有異狀務必立即回診檢查治療,或是聯絡診所進行詢問。

植牙的施術特點在於技術方面要求相對較高,隨著植牙手術進步,除了有高科技儀器的輔助外,米羅牙醫師豐富的臨床手術經驗,也是使患者安心的優勢之一,想了解更多資訊或是關於植牙手術時間,植牙流程等問題,歡迎來電預約諮詢:04-7200088,或加LINE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