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長在肉裡怎麼辦?沒長出來的水平智齒可以拔嗎?

智齒通常在18歲後才會開始生長,生長時就像一般牙齒一樣被包覆在牙齦裡,待牙根生長完全,牙齒才會慢慢露出來,而沒有露出來,橫躺著被肉包覆住的,則稱做「水平智齒」

智齒長在肉裡會怎樣?

智齒是人類的第三大臼齒,在上下顎處左右各有一顆,位置在口腔內的最末端,也是最靠近喉嚨的牙齒,因人類演化,導致下顎的空間變小,智齒因而沒有空間發育,智齒的生存環境受擠壓,所以常長在不該長的地方

智齒長在肉裡的狀況並不少見,許多人的智齒因生長空間不足,變成橫的生長,角度不對自然就無法從牙齦中露出來。

智齒長在肉裡,用舌頭去舔會覺得硬硬的,但平常不影響平常說話或飲食,若智齒越長越大顆,導致該處牙齦發炎,那可就要小心了,你長智齒的地方可能會形成牙周囊袋,使得清潔不易進而藏汙納垢,讓牙齦反覆腫脹,不只自己會覺得不舒服,細菌還有可能沿著牙周進入骨頭,形成更難以挽回的局面。

水平智齒沒長出來竟更嚴重?

有些人的智齒是長得歪斜,但多少能從牙齦中冒出頭來,但有些人的智齒卻是平躺的,橫向生長、完全長不出來、只能露出一小角,因而形成大家做害怕的「水平智齒」。

那麼 水平智齒沒長出來會怎樣呢?

因智齒通常是最晚長出來的牙齒,當他橫向生長時,勢必會擠壓到前方的第二大臼齒,這時就會讓清潔變得更加困難,當其中有一顆蛀牙,勢必會影響到另一顆,且蛀牙的位置十分刁鑽,就連醫師想幫忙補牙恐怕都無能為力。

因此若有定期回診檢查牙齒,務必請醫師幫你拍攝X光照,確認牙齒生長位置,再看要怎麼拔除,以解決口腔問題。

智齒長在肉裡,會用什麼方式拔除?

長得很深、沒露出來的臼齒,牙醫師在拔除時必須將牙齦翻開,移除部分齒槽骨,才能順利將智齒拔除。

若智齒太大顆或埋得太深,已接近神經血管的位置,可能還需要將牙齒切成好幾瓣才能順利取出,若為這種情形,拔牙的時間會變長,拔牙後也容易有腫脹的情況發生。

長在肉裡的智齒想順利拔除,除了仰賴X光照檢視牙根與牙齒的生長狀況外,醫師的技術更是整個手術順利與否的關鍵,米羅牙醫的黃鼎勛醫師在拔除智齒的經驗上最為豐富,被拔完智齒的患者都會回診和我們分享,說醫師非常細心,拔智齒後的疼痛感沒有想像中的嚴重,為拔智齒留下很好的印象。

如果你也有拔智齒的相關問題,非常歡迎你向米羅牙醫加LINE諮詢,讓醫師用最專業的角度,與診所配備的高級器材,為你評估智齒狀況以及是否需拔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