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齒蛀牙怎麼辦?要拔掉嗎?

智齒是指位於口腔最後方的第三大臼齒,通常在青少年末期至成年初期時開始長出。然而,由於智齒的位置相對隱蔽,牙刷很難完全清潔到這一區域,容易導致智齒蛀牙的問題。

加上現代人的顎骨因飲食精緻而日漸退化、骨頭空間也愈來越窄,沒有足夠的空間讓智齒生長,因此智齒容易長歪或長不出來,進而造成口腔問題

那麼智齒蛀牙怎麼辦?該拔掉嗎?接下來,我們將探討智齒蛀牙的處理方式以及什麼情況下建議拔除。

黃鼎勛醫師文章圖

為什麼智齒會蛀牙?

智齒蛀牙主要是由於飲食習慣和口腔衛生不當所引起,就像其他牙齒般,若有死角長期清潔不到,那就很容易蛀牙。

智齒生長在口腔最深處,難以達到的位置使得牙刷很難徹底清潔,容易滋生細菌和牙菌斑,牙菌斑若不及時清理,會進一步促進蛀牙的形成。此外,飲食中過多的糖分和澱粉質也會提高牙齒蛀牙的發生機率。

智齒蛀牙要拔掉嗎?

智齒蛀牙的處理方式取決於蛀牙的嚴重程度以及對口腔健康的影響,在輕微的情況下,牙醫可以通過清除蛀牙並進行填補來修復受損的智齒

然而,如果蛀牙擴散到智齒的神經和血管,引起嚴重疼痛或感染,則可能需要拔除智齒。

因智齒非口腔咀嚼中的主要牙齒,若真的有蛀牙發生通常會建議拔除,以免後續又清潔不當再次蛀牙,甚至影響到鄰牙。

相關疑問,可透過:電話LINE向我們諮詢

智齒蛀牙不處理會怎樣?

  1. 持續疼痛:智齒蛀牙可能導致持續性的口腔疼痛,影響飲食和日常生活品質。
  2. 感染擴散:如果蛀牙導致感染,細菌可能擴散到周圍組織,引起更嚴重的口腔感染,甚至可能影響到頸部和臉部的其他區域。
  3. 牙周病:當智齒蛀牙不處理、口腔中的細菌不斷蔓延時,很有可能會造成全口的牙周病,牙齦會變得紅腫、疼痛,也會容易有出血的狀況。

黃鼎勛醫師文章圖

拔智齒前還可以了解什麼?

拔智齒會痛嗎?一定會打麻醉嗎?

拔智齒術前會施打麻醉,所以「拔牙過程」中不會疼痛,唯麻藥藥性消退後,會有短暫疼痛感,只要按時服用消炎止痛藥即可。

若真的很怕痛,也可自費使用笑氣麻醉,來緩解手術過程的緊張與不適。

拔智齒後可以吃東西嗎?

拔智齒的飲食並無限制,但他畢竟是傷口,拔智齒當日應盡量避免喝燙的東西,也不要吸菸或嚼檳榔,以免傷口癒合時間延長。

拔智齒後會痛多久?

拔智齒後可冰敷降低腫脹,一般只要服用止痛藥,一天左右就會好轉,若是傷口較大有縫合,不適感可能就會比較長一些。

諮詢米羅牙醫,拔除蛀牙的智齒

如果您感覺自己的智齒出現蛀牙的問題,或者有口腔疼痛或不適,建議及早尋求專業牙醫的幫助。

在米羅牙醫,我們擁有經驗豐富的牙醫團隊,能夠評估您的智齒狀況並提供最合適的治療方案。對於嚴重蛀牙的智齒,拔除可能是最有效的解決辦法,這樣可以避免進一步的感染和疼痛,可透過:電話LINE向我們諮詢。

最後提醒: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也是預防智齒蛀牙的重要措施,包括定期刷牙、使用牙線和口腔漱口水,這樣有助於保持牙齒的健康和整體口腔的舒適。

閱讀更多拔智齒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