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嵌體(陶瓷嵌體)&傳統補牙怎麼選?醫師來解答

當你今天去看牙醫,醫師跟你說:「你的蛀牙範圍太大囉,建議你做全瓷嵌體來避免牙齒崩壞。」你聽到”全瓷嵌體”這個詞的時候,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全瓷嵌體這個詞有多種講法,像是陶瓷嵌體、3D齒雕,都是我們常聽到的用詞,它們指的意思都是一樣的,都是一種新型且較為妥善長久的補牙方法,只是因為沒有健保補助,所以很多人會礙於全瓷嵌體價格而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製作。

在製作之前,讓米羅診所先告訴你全瓷嵌體和傳統補牙的差異,讓你更清楚自己適合哪一種補牙方式。

王章翰醫師文章圖

 

全瓷嵌體補牙的原理是什麼?

全瓷嵌體其實已在國外盛行多年,他製作的方式,是透過「數位3D口掃機」描繪出一個立體且吻合牙齒缺損情況的齒塊,接著將檔案傳送至「研磨機」,將高溫製成的瓷塊研磨出齒塊的形體,再與牙齒緊密黏合,完成蛀牙填補。

全瓷嵌體

如上圖所示,製作出的瓷塊會與牙齒缺損的地方百分百密合,以此方式填補主牙,可避免牙齒蛀掉的洞裡留有空隙,也可避免細菌有二次入侵的機會。
此外,由於陶瓷嵌體使用的瓷塊是七~八百度高溫燒製而成,所以硬度極佳、不易磨損,只要清潔得宜,是非常耐用長久的。

 

全瓷嵌體價格是如何計算的?

一般在查詢全瓷嵌體價格時,牙醫診所的網站給的都會是一個範圍,為什麼呢?
因為全瓷嵌體的價格是以要補牙的面積大小,也就是瓷塊的大小去計算,當蛀牙面積越大,所需使用的瓷塊就越多,價格自然也會比較高。
另外會影響全瓷嵌體價格的因素,還有診所使用的設備等級,講求品質的牙醫診所,會選用或自行購入專業的機器,製作出的瓷塊密合度也就越佳,越能有顯著且長久的成效。

 

全瓷嵌體與樹脂、銀粉補牙的比較

3D齒雕 樹脂補牙 銀粉補牙
材質 瓷塊(二矽酸鋰) 樹脂 水銀
價格 自費
(9,000-18,000)
健保補助 健保補助
手術時間 若診所自備機器,2小時可完成 半小時內 半小時內
優缺點 極佳,不易蛀牙 空隙多,且易收縮產生裂縫 會熱漲冷縮產生裂縫再蛀牙

 

王章翰醫師文章圖

 

全瓷嵌體,交由米羅彰化牙醫

米羅牙醫是彰化人製作全瓷嵌體(3D齒雕)的首選,好口碑口耳相傳,齒雕製作流程讓我們來告訴你。

一、先諮詢再執行
醫師會告訴你建議製作3D齒雕的原因,由患者自行決定是否執行,若有疑問,醫師在現場也會一一為你解答。

二、徹底清創並掃描建模型
醫師會細心的將患者本身蛀牙及原本填補的銀汞、樹脂清除乾淨,再以數位3D口內掃描機進行口內取像並建立模型。

三、數位研磨機製作並黏補修復
使用米羅牙醫診所由德國引進的研磨機,將瓷塊研磨製作出吻合蛀牙形狀的瓷塊,並交由專業醫師黏補修復,整體過程只需2小時!

 

如果您對全瓷嵌體有任何的問題,或想知道更多資訊,可以參考我們的3D齒雕服務介紹
也歡迎撥打預約專線04-7200088,或是填寫預約諮詢表單,米羅診所期待與您相遇,齊手打造完美健康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