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肉手術拯救牙齦萎縮 提升植牙成功率

許多植牙患者,都聽過補骨手術;而「補肉手術」這個治療,聽起來就相對陌生了。

其實補牙肉手術,就是軟組織移植術,許多人經常會誤以為,補肉手術是單純為了美觀而進行的牙科美容手術。補肉手術確實可以讓萎縮的牙齦,外觀看起來更豐盈、協調,牙齦不會缺一角,但其實除了美觀之外,做這個手術主要是為了提升植牙成功率,讓植牙更健康耐用。

對於補牙肉手術,患者常見問題如下,接下來我會針對這些項目一一說明。

植牙補牙齦/補肉手術是什麼?

補肉手術,又稱為補牙齦手術、補牙肉手術,是角化牙齦移植術的泛稱。

當患者要植牙,而缺牙處的角化牙齦不夠時,就必須進行補肉手術,從上顎或沒有牙齒的部位,取下適當大小的軟組織,移植到缺乏角化牙齦的位置,確保齒槽骨與植體不易堆積食物殘渣、防止細菌入侵,增加植牙的成功率。

植牙補牙肉 可以挽救牙齦萎縮嗎?

牙齦萎縮,分為齒槽骨萎縮與缺乏角化牙齦二種狀況。

齒槽骨萎縮患者,是齒槽骨因長期缺牙或遭細菌侵蝕而流失,造成牙齦外觀凹陷,必須先透過補骨粉增添骨量,才可進行補牙肉手術;而角化牙齦不足者,則可直接透過角化牙齦移植術,將牙肉補上。

角化牙齦是什麼?

角化牙齦即角質化牙齦,就是跟牙齒相連、相較口腔黏膜較堅固的牙齦。角化牙齦的作用,是保護牙根與齒槽骨,不讓食物殘渣或細菌入侵。

而有些患者,會因刷牙太用力,或因缺牙過久,使角化牙齦逐漸萎縮。

當角化牙齦不足時,可能造成植牙或自然牙的牙齦,容易因咀嚼或刷牙摩擦而受傷,造成腫痛等不適感,甚至使細菌容易入侵牙齦、發炎,提高植體周圍炎的發生率;而植體周圍炎,正是常見的植牙失敗主因。

治療前。(照片提供/謝政言)

植牙補肉是必要的嗎?

當角化牙齦不夠時,由於缺乏保護力,容易堆積食物殘渣、使細菌入侵,降低植牙的長期存活率;而如果該處是自然牙,也容易發炎與蛀牙。

因此當角化牙齦不足時,通常會建議補牙肉,提高植牙成功率並確保口腔健康;反之,如果經醫師評估,植牙處角化牙齦健康且足夠時,當然就不必補牙肉了。

植牙術前的補骨、補牙肉,會讓患者花上數個月時間等待;對醫師來說,幫患者把牙肉與骨頭建立起來,也要花更多心力。但我認為,植牙手術前的這些準備,只要能讓植牙用更久,一切都很值得。

一個好的植牙療程,要兼具咀嚼實用性、外型美觀性,以及耐用性;而從醫師的治療計畫、手術技術,一直到患者本身口腔條件、飲食習慣、衛生清潔習慣等,都影響植牙是否耐用。

植牙手術,是費時費力的治療,患者要很有耐心、醫師也得付出心力,才會有好的成果。如果你很幸運,口中尚未缺牙、牙齒還很健康,那我也在此提醒你:請務必定期洗牙、進行口腔健檢,保護好珍貴的自然牙,才不必忍受缺牙帶來的不便,以及後續治療的麻煩。

媒體文章出處:補牙肉手術拯救牙齦萎縮 提升植牙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