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能還吃硬的食物嗎?牙醫教日常照護3要點

植牙已經是牙科診所中非常普遍的治療之一,目的在於支撐、穩固及維持假牙,但很多人以為植完牙就海闊天空,可以大吃特吃、大咬特咬,但其實如果術後的保養沒有做好,可能還會要重新植牙。

植牙到底可以用多久?忽略保養2-3年就牙齒鬆動

先前就有名63歲的女性患者因為貪圖便宜的全口植牙,結果牙齒不到三年後就又壞了,還得重新植牙。艾康牙醫牙周植牙全科游惠捷醫師解釋:「很長遇到患者詢問的到底植牙可以用多久?但這其實這真的沒有標準答案。」

photo-ac

因為有人可以撐到十幾年,也有人因為忽略保養和沒有回診,2、3年就牙齒鬆動,「關鍵還是取決於有沒有認真保養。」游惠捷說到。

想要穩固人工牙根!生活照顧3要點不能少

雖然人工植牙優點很多,穩固的人工牙根可增加舒適感,有很好的咀爵力,根據過果臨床經驗,只要做好口腔保健其實植牙壽命平均可達20年,游惠捷列出日常生活中有3點必須要達成:

一、定期回診要記得:有植牙過的朋友一定有印象,醫師會請你定期回診來照X光片,原因就是因為要確認人工牙根和骨頭周邊狀況,以確保有達到當初理想中的效果。

二、硬的食物要少吃:大家現在容易吃飯吃的匆忙,一不小心咬到太硬的食物可能就導致牙齒駕崩了。因此像是骨頭海鮮硬殼、冰塊等都要盡量避開去咬。

三、用心清潔不能少:除了早晚刷牙、使用牙線外,因為植牙後的牙體和縫隙會比較大,也可以使用牙間刷、沖牙機來輔助清潔唷。如果沒有做好清潔,導致植牙附近細菌堆積,就可能造成所謂的 「植體周圍黏膜炎」、再嚴重一些甚至還會導致「植體周圍炎」,因此絕對別忘記清潔的重要性。

由於植牙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和金錢,無論患者或醫師,一定都是希望可以延長植牙的使用期限,讓經歷的痛苦植回票價,有一口好牙才能讓生活過品質過得更好。

媒體文章出處:植牙後能還吃硬的食物嗎?牙醫教日常照護3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