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一定要補嗎?「換邊咬」就好?5個不補牙後遺症注意!解析3種「補缺牙」優缺點

常有患者問我:「缺牙一定要補嗎?」

許多缺牙的患者,因懼怕看牙,或不想面對高昂的植牙費用,而逃避治療。特別是臼齒缺牙的患者,就算與旁人近距離說話、吃飯,也不容易被發現,對日常的影響,僅有吃東西時要「換邊咬」而已,更容易說服自己只要習慣就好。

但,缺牙真的是「習慣就好」嗎?缺牙對我們的影響,其實不光吃東西不方便、影響外觀而已,對口腔健康、身體健康,更會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

本文將讓你明白,缺牙如何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並認識缺牙的主因、預防缺牙的方式,同時讓你初步了解3種補缺牙方式各自的優、缺點。

缺牙不補會怎樣?

牙齒的咬合,會隨著年紀增長與口腔狀況而逐年改變,因此當長期缺牙沒有補上時,旁邊的牙齒因為失去倚靠,會慢慢向缺牙處傾斜、挪動,對牙齒外觀、口腔清潔,以及日常的飲食習慣造成嚴重影響,時間久了,更可能因咬合不佳,使臉型不對稱甚至歪斜。

缺牙5大後遺症

1、兩側鄰牙因失去支撐,向缺牙處傾斜,對咬牙逐漸伸長。

2、牙齒排列會逐漸變亂,形成清潔死角,引發口腔疾病。

3、靠單邊咀嚼,使臉形不對稱、歪斜。

4、缺牙處牙齦缺乏受力刺激,齒槽骨逐漸流失、萎縮。

5、因咀嚼受限而改變飲食習慣,造成營養不均衡。

常見缺牙原因與預防方式

缺牙原因1:受外力撞擊

因激烈運動碰撞,或遇車禍事故、跌倒等意外,在外力的衝擊下導致牙齒脫落。

避免方式:進行激烈運動或高風險運動時,應穿戴合適護具(如護面、運動牙套等),騎機車則建議配戴全罩式安全帽,降低外力造成的傷害。

缺牙原因2:嚴重蛀牙

嚴重蛀牙使牙齒構造不全,或已成為病灶牙,無法透過補牙、根管治療(抽神經)治療,須拔牙者。

避免方式: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洗牙、口腔健檢,並按照衛教方式進行日常清潔。

缺牙原因3:牙周病

牙周遭細菌深入感染,使支撐牙齒的齒槽骨嚴重流失,令牙齒脫落。

避免方式:每半年至牙醫診所洗牙、口腔健檢,並按照衛教方式進行日常清潔;如有牙周病症狀,如:牙齦腫脹、流血等,應立即就診治療。

3種補缺牙方式優、缺點分析

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是於齒槽骨中鎖入鈦金屬材質的人工牙根(植體),用以支撐、分散咬合力道,再安裝人工牙冠,結構、支撐力與外觀皆近似真牙,缺點是治療時間須6個月至1年,費用也是3種治療中相對較高的。

固定式假牙(牙橋)

固定式假牙又稱為牙橋,是將缺牙處兩側牙齒當成「柱子」,將其360度磨小後,製作三顆相連的假牙套上,價格較人工植牙便宜,大約2週即可完成治療。然而牙橋與牙齦的接面,因清潔不方便、容易藏汙納垢,須特別注意清潔,以免細菌孳生,造成蛀牙或牙周病。

局部活動式假牙

以金屬勾固定假牙,運用牙齦與旁邊的牙齒支撐,可承受的咬合力較差(大約是一般牙齒的三分之一)。雖然局部活動假牙的治療費用,是3種治療中最低的,但因為咬合力差、容易脫落、較顯眼的金屬外觀等缺點,愈來愈少患者採用這種治療方式。

如果你口中有缺牙,建議你還是盡快找鄰近的牙醫診所諮詢,看看自己適合哪一種治療吧!無論哪一種方法,都能很大程度地改善口腔與身體健康、提升生活品質。

媒體文章出處:缺牙一定要補嗎?「換邊咬」就好?5個不補牙後遺症注意!解析3種「補缺牙」優缺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