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平均使用壽命能超過10年!重建缺牙前,先懂如何避開植牙地雷、4種可能後遺症

「醫師,我這口牙,東缺一角西缺一顆的,說話、吃東西都不是很方便,笑起來也不好看,家人、朋友都鼓勵我好好治療牙齒,你建議哪一種方法?」

像缺牙這樣的困擾,我經常聽患者說,一般有3種方式能重建缺牙部位,包括植牙、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

其中,人工植牙使用與人體生物相容性高的鈦金屬製成人工牙根,作為植體取代原本的真牙牙根,與齒槽骨緊密結合,再裝上可客製化,根據缺牙處周遭牙齒色澤、紋路、透明度打造的全瓷冠牙套,不僅無異物感,可承受近乎真牙的咬合受力,還兼具美觀的優勢。

在好好清潔、保養的狀況下,植牙平均使用壽命高達10年以上,成為現今缺牙患者重建牙齒的優質選擇之一。

但在接受植牙手術之前,有幾個重點,我必須讓你知道。

植牙副作用:4大植牙後遺症

植牙副作用、後遺症,往往是患者在猶豫是否選擇植牙治療時,最好奇,也最擔心的問題。什麼情況下,會造成植牙副作用的產生?

常見的植牙副作用症狀,有下列4種:

植牙副作用一、傷口發炎腫脹、持續出血。

術後用吸管喝東西,用力漱口,吃燙、辣等刺激性的食物,用植牙處咀嚼,劇烈運動…等,容易影響手術傷口癒合,造成發炎、出血的症狀。

植牙副作用二、植牙搖晃,人工牙根外露。

因牙周病齒槽骨流失、牙齦萎縮,或先天牙床條件不好,若沒有使用骨粉補足,缺乏穩固的「地基」,便會形成植牙搖晃、植體外露的狀況。

但這個症狀並不僅限於術後短期內發生,即使手術當下擁有良好的口腔條件,術後沒有好好清潔、保養植牙,使牙菌斑長期堆積成牙結石,助長牙周病在口腔內肆虐,就可能回到一開始,齒槽骨不足、牙齦發炎的情形,毀掉千辛萬苦做好的植牙治療。

植牙副作用三、下巴、唇舌,麻痺感久不消退。

下顎植牙術後,因麻醉尚未消退,會有口腔、面部麻痺,說話、微笑困難的狀況,若症狀持續、毫無改善,可能是植體壓迫或傷害到神經。

植牙副作用四、上顎鼻竇發炎。

患者鼻竇位置較低,或上顎齒槽骨較薄,若未進行鼻竇增高術或補骨,就實施上顎植牙手術,植體很有可能穿入鼻竇,導致鼻竇穿孔、發炎。

如何避開植牙地雷?

如何降低植牙副作用的產生,需要仰賴患者與醫師無間的配合,因此必須選擇經驗豐富、嚴謹細心的植牙醫師。

植牙醫師於術前嚴謹判斷患者的身體與口腔狀況,為每位患者量身打造專屬的植牙計畫,術前、術後雙向溝通與衛教也很重要,除了降低患者面臨手術的不安與緊張感,也讓患者可按照正確的方式保養植牙。

另外,植牙醫師的治療經驗,搭配先進的科技輔助,可提高植牙成功率、降低副作用發生率,例如3D電腦斷層掃描儀器,是牙科診所標配,幫助植牙醫師精準分析患者的口腔、骨骼條件,讓植牙手術安全無虞。

做好術後保養,定期回診追蹤

除了醫師的幫助,患者也要謹遵醫囑,術後避免從事會促進傷口惡化的行為,注意口腔清潔,特別是植牙周圍,配合牙線、牙間刷使用,更深度清潔那些牙刷刷不到的死角縫隙,也別忘記定期回診檢查,才可讓植牙經久耐用,同時保持全口的健康。

而重建缺牙,有沒有一勞永逸的方法?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沒有。」如果植牙後,繼續以治療前的方式對待牙齒,那麼牙齒健康只會愈來愈糟,植牙也可能因此失敗。

提醒準備治療缺牙的你,一定要有這個觀念:無論是植牙,還是做固定假牙(牙橋)、活動假牙,任何治療都必須培養正確的衛教觀念,做好口腔清潔與保養的工作,才能延長治療成果。

媒體文章出處:植牙平均使用壽命能超過10年!重建缺牙前,先懂如何避開植牙地雷、4種可能後遺症